close

如題,這篇來寫點關於這個部落格的事吧ʕ→ᴥ←ʔ

 

Emmmm...有點不知道怎麼起頭,好久沒打閒聊式的文章了

總之先聽我徐徐地娓娓道來吧(-‿◦)

這次的文章我會分幾個主題講述關於我寫部落格的一些想法

以下是本文的幾個主題

 

1. 寫部落格的動機

2. 為何能夠持續撰寫部落格?

3. 我的部落格經營理念

4. 第一年的經營成效如何呢?

5. 有沒有什麼經營技巧呢?

6. 總歸一下寫技術部落格的優缺點

 


 

1. 寫部落格的動機

 

總之呢..先來講這篇部落格怎麼來的吧

從我開始認真寫部落格開始,今天算是"認真寫"的第一年ɷ◡ɷ

為什麼說是認真寫呢?主要是因為其實這個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是在2017年寫的(本篇2020/10月)

 

當時寫第一篇文章時我正在攻讀碩班,那時候有人跟我說寫技術部落格可以幫助未來找工作

所以就憑著一股沒來由的勁頭就寫了第一篇文章

->碼農日常-壓力感測器與藍芽模組運用篇

後來陸續發了三篇文章後,然後...( ・ὢ・ )

image

恩。沒錯,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怎麼講...也算是沒有靈感沒有題材吧

反正我就是個無聊男子啦QQQQQQQQQ

 

不過後來去當兵的時候,我那時在馬祖當四個月的夏令營兵

然後我看著一片汪洋..心想

IMG_0581

▲馬祖東引鄉

 

恩,來把當兵時的經歷寫進部落格好了

於是在去年的10月(2019)我就將我當兵事情寫進了部落格

->關於當兵這檔事-0089t軍事訓練役心得(馬祖幹訓班&莒光守備大隊)&馬祖遊記

 

不過當時在寫的時候其實已經退伍2個多月了,該忘的也都忘得差不多(´Д`)ヾ

因此我就只是當作一場難忘的旅行寫一寫而已

最後那篇文章就變成了很像在旅遊的當兵日誌(゚A゚;)

哎...隨便啦,反正長輩都說現在當兵像在度假

我去成功嶺時的衛浴設備的確很有渡假的感覺沒錯啦XDDDD

截圖 2020-10-02 下午10.51.05

▲不用懷疑,我當時的連就是用這個衛浴設備....

 

咳咳扯遠了,總之這篇網誌其實是在當兵時下定決心開始寫的

而當兵完緊面臨著的就是找工作

因為我在大學時我的專題是寫Android的APP

碩班時雖然專攻資工,但是大多數的時間也是在寫APP

所以很自然地我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寫Android的APP←這樣算很自然嗎(;~〓~)

 

拜此所賜,我每個禮拜就因此有源源不絕的靈感

因為壓力很大_(:3」∠)_

压力山大,清北学霸教你3步应对考前焦虑_时间

 

也因為有壓力、有靈感,所以源頭沒問題了

那麼,人家常說寫部落格是在跑馬拉松

那請問讓你能夠跑下去的動力又是什麼

 

嗯嗯問得好🤔

 

下~一段ɷ◡ɷ

 


 

2. 為何能夠持續撰寫部落格?

2-1 初期寫作動力

 

對,為何能持續寫這種沒人看的文章(白眼)

 

姑且先不要考慮我寫文章的成效到底如何

有人寫文章是為了賺錢,有人是為了自由,有人是好玩,有人是為了當創業基礎

我的話..Emmm..比較像是好玩的那一個吧(?)

 

其實更確切地說,我是為了求職更為貼近

我之前不知道看哪個也是寫這種程式部落格的部落客,他寫他自己對於經營技術部落格的感想

當時他那篇的主旨其實是在講跨出寫技術部落格的第一步

而之中我有句話很喜歡,他寫道:

 

也許你覺得自己很菜,程式寫得很爛;但是誰沒菜過?誰沒爛過?

只要你寫的程式語言還沒有絕種的一天,你的文章就能幫助到那些比你更菜的的人

 

這句話雖然是個不知名的部落客說的

但是這句話真的讓我感到印象很深刻

 

你不一定要程式寫得很厲害才能開始

但是一但開始了你就有機會變很厲害

 

在寫的過程中深刻地體會到了這句話(-‿◦)

 

而為何我是說求職呢?是因為其實我待的業界中光憑學歷是很難考核出一個人的技術力

往往你都要有一些資料來佐證你是"真的會寫程式"

那一般公司的考核模式都是直接叫你上機考試

或者在白板上問你程式邏輯,並叫你直接把程式大略寫在白板上回答(俗稱白版題)

 

不過Android領域又稍微特殊一點點,Android算是Java語言學程中的"二轉"

...楓之谷二轉有木有(暴露年紀!?

 

雖然Android是用Java寫的,但是他還包括了很多Java原生語言中沒有的東西

像是Android的生命週期啊...四大組件...RecyclerView等UI套件等等

這並不是精通Java就會的事情

而是要真正寫過Android才會知道

當然...Kotlin也最好是學一些Java後再學,會比較有幫助...

 

而我今天寫了部落格,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有一個東西來佐證我是真的會寫程式

 

...當然,這只是初期;我也不可能一輩子都寫Android麻

所以日後應該還是會寫些別的東西啦,只是目前是寫Android罷了

 

2-2 現在寫作動力

 

寫部落格的初期是為了求職,但是後來漸漸發現越寫越多後你會有越來越多的收穫

有人會問:阿不就是把你會的東西寫一寫而已?

...

但是本農在這邊回答你:可是你會忘啊!!

 

沒錯!!當你專案越寫越大,會得越來越多

然後你就忘了你以前寫的了(´・д・`)

所以當我完成公司第一個專案、開始寫第二個專案的時候

我就發現寫網誌

真棒微信恶搞斗图表情包_微信表情_微茶网

ㄅㄧㄤˋ(・w・)

 

沒錯,其實寫技術網誌就是在做筆記

他幫助你在你寫以前寫過的功能卻又忘記詳細的時候幫助你一把

講白了,自己的筆記永遠只有自己看得懂

就是這樣的一個邏輯(´Д`)ヾ

所以如果你有逛到別人也是在寫程式的網誌,你會發現有很多人的網誌都是叫做

OOO的筆記簿,XXX的筆記分享這類的標題

這下子就知道為何他們這樣命名了齁ㄏㄏㄏㄏㄏㄏ( ・ὢ・ )

 


 

3. 我的部落格經營理念

 

我的寫作風格其實就是貼近我的講話風格

而表(-‿◦)情(・∀・)符ʕ→ᴥ←ʔ號( ・ὢ・ )

是我用來傳達我寫到這段時的心情

我本人在日常中本來就習慣用一些比喻或是比較通俗的說法來解釋一件事情

講白了我就是討厭裝逼啦

我就靜靜看你裝逼

雖然我經營技術部落格,本該來看的人就是要懂一點這方面的知識再進來

但是問題是我本來就是一個新手向的部落格,我又講一堆深邃名詞的話不就本末導致?

 

所以我其實針對有些太複雜的地方我都會寫

"你直接複製就好了,有興趣再看解釋"

類似於這樣的詞彙

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想看原始碼

也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原始碼

所以與其講太多廢話,不如就是讓你抄一抄比較快

反正抄久了自然就會了,你也不會真當碼農一輩子啊(・w・)

 

再來是我的寫文章的主題

我前面有提到我的文章大多都寫一些我工作遇到的功能

但是我必須很誠實地說"台灣人寫的技術是很深,但是一點都不廣"

什麼意思?也就是說繁體中文的文章是寫很多關於一些基本東西的文章非常多

但是其延伸出的應用型文章去很少

打個比方,RecyclerView的基本設置很多人寫

而且每個都寫得鉅細靡遺

但是RecyclerView的變化型功能寫得人就沒有想像中的多了

而我的網誌在RecyclerView的著墨就有5篇

->碼農日常-『Android studio』基本RecyclerView用法

->碼農日常-『Android studio』基本RecyclerView 用法-2 基本版下拉更新以及點擊事件

->碼農日常-『Android studio』基本RecyclerView 用法-3 RecyclerView上下滑動排序與側滑刪除(RecyclerView Swipe)

->碼農日常-『Android studio』基本RecyclerView 用法-4 左滑顯示Button Menu

->碼農日常-『Android studio』進階RecyclerView 用法-5 RecyclerView item混合介面

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個感覺( ´_ゝ`)

 

其實這要怪是怪我們的環境

左邊鄰居他們家在寫技術部落格不完全是為了經營部落格賺錢、又或者是他們的平台很能夠幫助他們寫文章賺錢

甚至因為他們競爭實在過於激烈,所以求職時寫點技術文叫做"標配"

Emmmm..這時候你就不會想去大陸發展了,真的(´・д・`)

 

正我們台灣市場小,所以要寫技術部落格又要有一定收益的話勢必得寫一些很基本很基礎的東西才能有點閱

也因此、像是我曾經發表過的在Android上畫圖表或是用Android做PDF等這類的文章,坦白說成效就真的不是那麼優

->碼農日常-『Android studio』使用MPChart第三方資料庫在Android裝置上繪製圖表

->碼農日常-『Android studio』如何在Android手機以JAVA撰寫中文PDF檔案並分享輸出

因為新手基本是不會看這類的功能的!ORZ

不過雖然嘴成這樣...台灣比大陸好的地方是我們的開發者們素質是真的很優,而且也很多研討會跟線上論壇可以參加

大陸的話都太多課程,閉門造車的比例也比台灣多很多

相對地,就造成了他們那邊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比例也高出很多

...不過講是這樣講...台灣人用嘴巴打程式的也不少就是了←像我就是

 

最後是我的文章排版

我的文章其實最早在架構設計時就有講究

因為本網誌主旨正是借你個筆記本抄程式

所以我除了文章一開始的閒聊之外,我一定會放一張Gif效果呈現動圖以及我的Github

而這個Github的用意正是直接送你我全部的程式碼讓你回去研究

Gif會擺在文章開頭就是要讓你確認我的文章是不是你要找的功能

反正我點閱率達到了~不看拉倒_(:3」∠)_

再來中間就是我的程式製作過程及一些補充

最後放個結語講個幾句幹話、擺張迷因圖結束

 

iT 邦幫忙::一起幫忙解決難題,拯救IT 人的一天

 

總歸一下我這段的意義,所以我的部落格目前的寫作理念就是

 

1. 深入淺出;很難的東西用很簡單的方式帶過(所以簡單的東西就來給他講得很難XDDDD)

2. 廣泛介紹;就算是平常比較少用的功能也盡量拿出來講

3. 結構固定;我打的文章結構一定大同小異,讓大家都變成我的形狀

4. 動圖+源碼,看不看一目了然,彼此不浪費時間

5. 很好抄襲(??????);我本來就是寫來給你抄程式的,直接幫你畫重點抄走不是很棒嗎(・ωー)~☆

 


 

4. 第一年的經營成效如何呢?

 

坦白說,比我預料得好( ゚Д゚)

單就著經營成效來看,目前截至2020/10/2號來說,目前經營成績如下

 

文章發表: 65篇

總人氣: 39,748人次

 

哇嗚,好像很厲害(´・д・`)

不過比起真正認真經營的人真的是少很多了(攤手)

順便來給你看看我的一週人次曲線

截圖 2020-05-10 下午10.59.49

▲2020/5/10 擷取

 

截圖 2020-07-30 下午10.40.41拷貝

▲2020/7/30擷取

 

截圖 2020-08-31 下午11.20.36拷貝

▲2020/8/30 擷取

 

不知道各位從這三張曲線發現什麼?

沒錯,我的網誌平日跟假日的比例相差超級懸殊

 

甚至到最近9月還出現過一次單日流量300的紀錄

而根據我自己不認真調查顯示

我的每日流量增加幅度又以平日下午的觀看幅度為最高

 

所以綜合來看,我的部落格在主線(Android技術)的經營算是馬馬虎虎還可以

但是支線像是當兵文或者日文檢定心得等文章

一來是數量少,二來是競爭對手多

所以相對地我的假日幾乎只能靠當兵文獨撐大局

->關於當兵這檔事-0089t軍事訓練役心得(馬祖幹訓班&莒光守備大隊)&馬祖遊記

->碼農日常-『日文檢定』2年 在有跟沒有之間的基礎→N2考試心得分享&準備歷程

 

甚至我其實也可以預想到這篇打得這麼辛苦的文章大概也不會好到哪去XD

 

那關於總觀看人次的部分,我記得我當時2019再回來的時候那時候剛好累積到10,000左右人次觀看

而這樣經營了一年之後,我的人次接近40,000

也就是說我今年的經營的瀏覽人次大約落在30,000左右

 

所以我一開始講了...這個經營結果其實比我預期的好上不少

但是離真正能為我賺到一點加菜金還是非常地遙遠

至於一個月大概是多少瀏覽量...

我這個網誌的瀏覽量在今年每個月都只有上升沒有下降((連我自己都驚訝(゜ロ゜)

所以以今年9/30號的截圖來看,目前的單月瀏覽是5,600左右

 

至於最後我到底有沒有賺錢( ・ὢ・ )

答案是有,也是沒有ORZ

 

因為痞客邦的規定是要湊滿1,000新台幣的金額才可以領出

不過我每個月...只賺大概4塊錢(╯=▃=)╯︵┻━┻

 

所以..痾...哈哈哈哈哈哈哈

Am I a joke to you?” - Meme Template and Creator

 


 

5. 有沒有什麼經營技巧呢?

 

寫,就是寫

沒了ɷ◡ɷ

 

 

 

 

 

 

 

 

 

 

 

 

沒有啦開玩笑的XDDDD

ㄈㄒ| 廢文板| Meteor

 

這部分的話我就提供我經營這一年來這方面的心得

總括來說我是分成了這三個項目去改善

1. 文章標題的下法

2. 品牌行銷

3. 文章之間的連動

 

Okay,1、2我一起講;標題的下法是什麼?

Google在寫排名的時候會依照搜尋對象的知名度標題符合度、該系列網站活躍度這幾個下去做爬蟲

而這三個參數分別對應的是文章回頭率標題被搜到的次數及該網站的更新時間下去做搜尋的

再來Google還有一個機制,就是會擷取第一行跟第二行的文字

也就是說你第一行跟你二行的內容也會直接影響到搜尋排名

 

搜尋的部分到這邊,接下來是品牌行銷

品牌行銷與口碑行銷算是兩個蠻常聽見的詞彙

其意義大概就如果你家公司的A產品做得好,那當你的公司推行B產品時買過A產品的人可能就會來跟你買

 

那我寫部落格也是相同的道理

假設我的某篇A文章曾經幫助過某個人度過難關

那麼他下次搜尋別的技術時卻又看到我這篇網誌的別篇文章

那麼他就很有可能會優先點擊我的網誌看我的內容

 

所以我隨便PO我幾個文章標題你看一看

碼農日常-『Android studio』Android Wifi 搜尋、連線與斷線機制實作(下)

碼農日常-『Java』List<GetterSetter> 如何在陣列中使用Getter Setter

 

其中,前面碼農日常就是口碑行銷;引號內則是屬性

再來"Android Wifi"是主要關鍵字

最後才是補充關鍵字

 

所以如果用我的公式分解起來,我的標題大概就是

碼農日常

『Android studio』

Android Wifi

搜尋、連線與斷線機制實作(下)

 

一個這樣的分解法

同理亦可用在我其他的網誌文章(・ω・)b

 

最後文章之間的連動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吧XD

 

因為我這種技術部落格通常文章跟文章間都會有一定的聯繫

適時地把這些文章互相做介紹的話,某些程度上可以幫助你每篇文章被看到的次數喔

 


 

6. 總歸一下寫技術部落格的優缺點

 

我認為寫技術部落格可以說幾乎是有利無害的行為(´∀`)

認真要講,唯一一個缺點就是真的超花時間

 

我的網誌為了高質量,我每週六就得花大致1個小時寫範例程式

然後花5個小時寫網誌

相當於我週六的下午時間全部泡湯了(╥_╥)

 

但是換來的是什麼?

更快的開發速度

更多的求職機會

以及成就感無價

 

當你網誌偶爾會收到像這樣的留言

截圖 2020-02-12 下午10.54.48

講真的,你真的會莫名得很感動โ๏∀๏ใ

 

那麼我第一年經營網誌的心得就寫到這邊

沒意外我還會繼續寫繼續寫

也許我不會永遠都寫Android開發技術

不過也希望看到這篇的朋友們能給個鼓勵

 

最好可以幫我按一下這個讚賞公民(文章最下面)

截圖 2020-10-03 下午7.10.44

這個是可以實際讓我賺到錢錢的好東西哦

 

30 Thank You Memes You Need To Send To Your Friends ASAP | SayingImages.com

 

arrow
arrow

    碼農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