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哈囉~今天稍微來介紹一下壓力感測器這東西啦

關於原理甚麼的,我實在是懶得講所以跳過

開玩笑的...還是要簡單說一下

以下資料引用(抄)自別人的呦(笑)


 

所謂壓力感測器(Force-Sensitive Resistor),其實就是個電阻,根據施加的壓力,其電阻值會改變,此產品的規格如下,無壓力時電阻幾近無限大,施加壓力後,電阻就會變小。
 

不過施加壓力的力道與電阻之間的變化關係,並非線性。
 

引用出處:http://yehnan.blogspot.tw/2013/09/arduinoforce-sensitive-resistor.html


抄襲就到這邊,大家是絕對不會有問題的,對吧?(σ・ω・)σ

接下來是我自己的介紹

首先我先說一下,我買的跟上面的大大稍微不太一樣,我的是正方形的(笑)

Force Sensitive Resistor 1.5" Square 壓力感測器 FSR406

我買的是個個樣子~一個要價300元新台幣

大小不大不小大概就四個一元硬幣這麼大(σ・ω・)σ

另外第一張圖的大小大概是小拇指指頭的大小差不多~(sorry手邊沒有現貨)

okay~認識完元件之後就是要接線了~

其實接線方法很簡單~一樣網路上有,就引用(照抄)一下吧


http://yehnan.blogspot.tw/2013/09/arduinoforce-sensitive-resistor.html

請自己點進去看呦~~~


好的,我絕對不會說其實現在才要進入主題

標題說~這邊是在講FSR與藍芽模組的應用喔!

所以說~現在才是真的要進入主題ಠﭛಠ

用幾句話講述一下功能,簡單來說就是要寫一個判讀壓力大小來決定回傳值的程式!以上報告不敬禮解散!!╭( ・ㅂ・)و

...開玩笑的,要做的事還很多...

首先是接線!!

材料:Arduino*1,FSR*1 , BT HC-06 *1 , 大腦*1 , 10K電阻*1

PS.因為不知道為毛我用的Arduino模擬軟體沒有FSR!!所以我用文字敘述代替接線!!

以下接線包含藍芽模組,我用的應該是HC-06(有點久我忘記了)

簡單敘述一下吧!

5V→藍芽模組Vcc&FSR正端(其實FSR是沒有極性的...)

GND→10K電阻(後端)

另一個GND→藍芽模組GND

A0→10K電阻(前端),然後在接到FSR另一端

pin8→TX

pin9→RX

(因為這是學弟的專題,所以有整線~)

另外..可能有人有疑問關於A0的接法...

PS.上面的網址裡面有圖接法,可以參考參考

簡單來說其實就是這樣啦==""

okay!接線完成後以下是程式code


#include <SoftwareSerial.h>   // 引用程式庫
// 首先定義腳位
#define led_pin 11 //LED可接可不接
#define fsr_pin A0 //定義A0為FSR接收端
SoftwareSerial BT(8, 9); // 接收腳TX8, 傳送腳RX9
char val;  // 儲存接收資料的變數
int c;  //設定變數為C
char A='A'; 
char B='B';

void setup()
{
  Serial.begin(9600); 
  pinMode(led_pin, OUTPUT); //LED output ,我沒有接
  BT.begin(9600);
}

void loop()
{
  int fsr_value = analogRead(fsr_pin); // 讀取FSR
  int led_value = map(fsr_value, 0, 1023, 0, 255); // 從0~1023映射到0~255
  analogWrite(led_pin, led_value); // 改變LED亮度
  Serial.println(fsr_value); //輸出FSR的數值
  delay(300);
  c = (fsr_value > 400) ;  //設置變數C的內容為:FSR數值大於400
  if(c == 1){ 
      Serial.print(A);
      BT.print(A);
      delay(300);
    }else{
      Serial.print(B);
      BT.print(B);
      delay(300);
    }//如果數值大於400,BT輸出A,小於400則輸出B
}


好的!那接下來來看看結果吧!

現在是沒有壓力的狀態...

有壓力了!但是小於400,所以輸出B

壓力比較大!大於400了,所以輸出A!


okay!做到這裡,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蛤!你說什麼?藍芽模組呢?所以藍芽模組是幹嘛用的?(╯=▃=)╯︵┻━┻

ㄜ..其實到這邊,藍芽模組就會發送訊號給相對應的接收端了,接收端的部分我是用App inventor寫一隻接收端啦..

這方面的東西流到下次講吧!

那麼~希望文章有幫到大家喔! Good luck!

arrow
arrow

    碼農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